当浮世被幻境湮没
我愿与你执手而立

雪山

雪山


——记雪山的神灵与两个尘世间的女子的故事。


「零」

没人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座雪山便屹立于此。

在茫茫的云霭之下,大漠之巅,终年积雪,一刻也不曾露出枯瘠的土地。

偶尔有过路的旅人,多少会有些好奇地问一句他,难道不曾寂寞?

少年总微笑着摇头,露出些许的孤寂,再目送旅人离开。

后来这片雪山,连过客也不曾有了。


「壹」

少年孤身走在苍茫的山脊上。一个黑色的人影走进他的视野里。

这日的风雪格外的猛烈。

那女子就这样走在寒风里,满身风尘。碎雪洗过她的发丝,砂砾落在她的双肩,丝毫侵袭不了她瘦弱的身影。

少女说,她叫葭意,是个浪人。

他看见她腰间的佩剑,问道:“你是个侠客?”

“不,我是个杀手。”

缁衣的少女和这漫天的飞雪格格不入。

“你又是谁?从哪里来,要去往哪里?”

“我谁也不是,我生在这座雪山,哪里也不去。”

葭意看着眼前的少年,一袭素衣,洁白得不染一丝尘埃,似乎与这浮生万物都不相容。


「贰」

自那以后葭意时常来雪山找他。她不问少年的事,他也从不多话。哪怕黑白相异的两个身影相依而行,在这偌大的天地间是那样突兀。

她每次从不久留,也从不说何时再见。

然而在少年的苍茫世界里,却不知何时起,多了一个盼头。

葭意说,她的双手沾满了鲜血。

少年告诉她这世间没有什么是不能被雪掩埋的。

二人便不再说话,并肩而坐。

他也不知道坐了多久,仿佛二人都要变成风雪所掩埋的雕塑了一般。

次日他醒来的时候,葭意已经离开了。


「叁」

某一日,他安宁平静的生活再次被陌生者的闯入所打破。

少女虽然披满风尘,眼神依然灿若星辰,仿佛坠入俗世的玄女。

胭儿是生在江南的千金小姐。

“那你又为何来到这大漠?”

“我已没有家了。”胭儿流的泪,落在雪地里,顷刻便化为虚无。

过惯了养尊处优的日子,一朝家破人亡。

他了然,“这样说来,你也是浪人了?”

“我不是浪人。”她摇摇头,“我的家族因与他人结了仇,我被仇家追杀,走投无路,只好流亡至此。”

“这座雪山会保护你。”他承诺。

胭儿早已靠在他的肩头沉沉睡去了。

少年突然觉得,这看了千百年的单调风景多了几分颜色。

他算一算日子,葭意似乎很久没有来过了。

若是她来了,他要告诉她,好多好多关于江南的事。

他从未离开雪山,自然从未去过江南,不知道葭意去过没有。


「肆」

好像过了一个春秋,又好像并没有过太久,他终于再次见到了葭意。

她的剑上还残留着斑斑血迹。

“可有人来过这里?”

他沉默了许久。

“除了你以外,不会有人来这里。”

葭意一刻不停地离开了。

他问:“你何时能再来?”

话刚说出口,便被呼啸的风声淹没了。

今日的天气,似如初见葭意那日。雾与雪交织的风里,浪人的身影渐行渐远,叫人看不真切。

胭儿依偎着他,“有人来过?”

他回答,“除了你以外,不会有人来这里。”

“那人是谁?”她指着远处模糊的人影。

“兴许是个赶路的旅人。”


「伍」

他偶尔听到胭儿唱歌,悠扬绵长。

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。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”他安静听脂儿唱着她最喜欢的一句。

他问她这诗的寓意。

胭儿回答:“我在怀念我江南的故人。”

他又问:“何为蒹葭?何为白露?”

“蒹葭者,芦苇也,随风而荡,若飘若止,若有若无。白露者,瞬息消亡。”

“那,何为伊人?”

“心上人,即为伊人。”

他让她接着唱下去。

听着胭儿的歌声,他没有说话,脸上却有着微微的笑意。


「陆」

他终于等到了葭意。一身缁衣,倚剑而立。

那一日,没有风,没有雪,也没有雾。雪山万年不化的积雪上,倒映着冰冷的阳光。

鲜血顺着她的剑锋凋落,一滴一滴,不疾不徐。

她从江南走到大漠,终于找到她的猎物。

胭儿从江南走到大漠,却终是逃不过她的劫数。她倒在雪地里,闭着眼睛,一如往日般出尘。唯独身下的血泊浸染在雪地里,凄美艳丽。

收刀回鞘,她说:“我的双手沾满了鲜血。”

这一次,没有等到少年的回答。

“我知道你留了她很久。”

“抱歉,但是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。”

“我……必须下手了。”

周遭安静得可怕。甚至,连风也不曾回应她。

葭意回过头,发现自己的身后早已空无一人。

也许,这座雪山可以掩埋一切,却掩埋不了她的罪孽。

更何况,人皆有一死,雪山也终究有融化的那一天。

她想,她是时候离开了。她想去看一看江南的美景。

“我叫葭意,是个浪人。”

雪原上只有她一人的声音在回荡。

她叫葭意,是个浪人。

也许有一天连她自己都会忘记。但她希望,或是奢望,这座雪山会永远记得。

很快,漫天的飞雪再度降下,埋葬了少女早已冰冷的躯体。

而浪人的脚印,也湮灭在了刺骨的寒风里。


「柒」

没人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这座雪山便屹立于此。

在茫茫的云霭之下,大漠之巅,终年积雪,一刻也不曾露出枯瘠的土地。

这片雪山,连过客也不再有了。


「终」

不知道过了多久多久,终于有一天,一个人影闯入了这片早已被人遗忘的大地。

她用清冷的声音说道,“我叫葭意,是个浪人。


——写于二〇一七年八月十二日


后记:

故事源于我今日下午做的一个梦,醒来就想把它写出来。

不知道为什么一边写一直在流泪。

本来故事终结于第七节。几番犹豫,还是决定补上终章。因为私心里希望故事中的他和她能够不再孤寂。



评论

© 梦境界 | Powered by LOFTER